我在便利商店打工

开始了新工作以来让我每一天的日子都过得很充实。工作上面对的顾客也是日日新鲜,真的开阔了我的视野。

而其中让我觉得很有趣的就是顾客们知道我是华裔之后的反应。在他们的思想里,很少华裔会到便利商店打工,而且在他们的印象中,在便利商店打工的人不是巫裔青年就是辍学的青年,我觉得这样的思想是不应该存在的。不过,我却挺享受以华文回答华裔阿姨叔叔们用马来文问我的问题,因为之后他们会觉得很不好意思然后猛对我说对不起,而我总是很有礼貌地回答他们没关系。

有一次遇到一个叔叔更叫我无言。他问我怎么会在便利商店打工?我说,因为现在正值大学假期呀!他却很轻佻地反问我说:“大学生做这样的工?”我想请问这位叔叔,难道马来西亚有明文规定大学生不能在便利商店打工吗?正是身为一个大学生,我们应该吸取不同的工作经验,无论对现在或是将来都是有帮助的。而且,工作是无分贵贱的,我们不应该存有这一种偏见,对职业有这种先入为主的想法。

说了这么久,我都没有透露过我的工作性质。其实,我在便利商店里的工作大部分都是打价钱标签和收银,总体来说都挺简单。但是时间很长。有的时候会无聊得想睡觉,但是基本上无聊的时间都很少,因为便利商店的顾客很多,很多物品没多久就要重新整理上架。而且通常来购物的都是附近的食档,他们会大批购买,所以物品很快就会售光,需要重新整理。

不知不觉已经工作一个星期多了。感觉上已经习惯便利商店的“风土人情”,很多顾客都很友善。有些不会马来文的公公婆婆因为我的出现也使到他们得到更多帮助,助人为快乐之本,这也是我每天觉得最快乐的事情。

我想,这一份工作,将会是我人生不一样的体验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